信息工程系新学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

作者:曾德胜   发布时间:2022年08月30日    

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,提高我系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,8月29日下午,信息工程系在学生宿舍8号楼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。信息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及学校校医参加了本次演练。

演练方案部署

演练开始前,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新林在名棣教学楼206室向参加演练人员做了防控应急演练总动员和工作部署,强调了此次防控应急演练的目的、意义、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。系办公室主任对防控演练方案做了进一步详细讲解。

此次演练假设情景为:我系某学生在上课前10分钟从宿舍发信息给辅导员说身体不舒服不能去上课,需要请假,经辅导员询问得知该生精神萎靡,并伴有咳嗽、乏力等症状,可能存在发烧,辅导员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,组长做出研判,决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,根据疫情防控要求,进行紧急处置。

演练开始,辅导员立即赶往宿舍对该生进行体温检测,检测发现体温高于37.3度,辅导员安抚好学生情绪,并联系校医到场,校医到现场后对该生进行手部消毒、更换医用外科口罩后,将学生带至临时隔离留观室。在临时隔离留观室,校医用水银体温计对该学生进行测温,登记学生基本信息和进行流调,并将情况告知学校疫情防控办。

辅导员给学生测体温

辅导员上报情况给系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

校医带学生至临时隔离留观室

校医用水银体温计对该学生进行测温

校医对学生进行初步调查登记

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向学校疫情防控办上报情况

演练结束后,组织现场参演人员对本次演练进行讨论和总结,大家都积极提出演练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或漏洞,并给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。

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准备充分,演练前有培训,坚持“快”、“细”、“严”、“实”的工作原则,突出演练的实战性、压实“四方责任”,操作程序科学规范、流畅,所有参演人员干练认真,掌握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要领和实施标准,进一步优化了我系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理流程、强化了教师疫情防控责任意识,增强了我系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和水平,达到了预期的目的。

信息工程系 

2022年8月29日

图/文:曾德胜  审核:张新林  审批:陈源